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期: 2022年10月29日 17:33      
【字号:

  2022年10月28日,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召开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科技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党组成员李萌、张广军、相里斌、高波、张碧涌、林新,副部长张雨东,副秘书长贺德方参加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前,部领导和各单位按要求认真开展了自学。会上,各位部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分别作了重点发言,8家机关司局和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美好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科技部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在新时代新征程自觉肩负起科技改革发展的使命责任,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步伐。

  王志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从16个方面总结概括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全方位、根本性、格局性的,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十年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中国人民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取得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前进道路不是一条坦途,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两个确立”这个定盘星,我们才能够不断增强战略自信,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航行,向民族复兴伟业成功迈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坚持”,着眼于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回应人民呼声,体现时代特征,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并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既是我们党全面推进复兴伟业的实践路径,也是长远目标和战略任务。我们要深入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实质,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政治保证,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道路、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王志刚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科技创新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全篇,既在未来5年和15年的目标要求上进行部署,又用一整个篇章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任务安排,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要立足世界发展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和新的发展阶段特点,在我国将强未强、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作出这一重大决定的深刻内涵,教育、科技、人才都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和强化创新驱动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真正实现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

  王志刚强调,科技部系统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全面”“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对标对表,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真正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科技创新实践,牢牢把准科技创新的政治方向,把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切实实效上。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准确理解和深入把握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的新摆位新部署新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强化系统观念,聚焦未来5年和15年科技创新的目标任务,找准科技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以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和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领导者、组织者的作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形成国家实验室体系,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二是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充分发挥规划政策引导作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到国家中长期和“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全过程。三是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加快落实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加快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夯实创新文化根基。四是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解决“卡脖子”瓶颈制约。强化基础研究的应用牵引,加快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组织实施好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重大攻关实践中努力培养造就更多高水平科技人才。五是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有力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引导企业加快发展研发力量,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加快组建企业创新联合体,布局建设一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强化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六是加快打造一批区域创新高地,形成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加快推进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和成渝、武汉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切实抓好国家自创区、高新区、创新型城市建设,深入推动东西部科技交流合作。七是拓展国际科技合作新空间,加快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把坚持自主创新和扩大开放合作统筹谋划,聚焦重点领域和前沿方向,务实推动双多边政府间和民间科技交流合作,完善高端人才、专业人才来华工作交流政策,全面提高科技创新的全球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王志刚强调,党的二十大充分彰显党的自我革命精神,首次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求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三个务必”是基于对党所处历史方位、面临形势任务、党情国情世情发展变化进行深刻分析作出的重大论断,更是对党的执政规律的深刻思考和理论总结,彰显了百年大党新时代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新的赶考之路上,答好科技创新的答卷,必须切实抓好科技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组书记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强化责任落实。要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在“严”上持续用力,进一步堵塞漏洞、规范流程、强化管理,扎紧织密制度笼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范科研管理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要强化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坚持把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科技管理干部队伍,为科技创新发展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驻部纪检监察组,机关各厅司局、直属机关党委、各直属事业单位、科技日报社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自然科学基金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