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信阳市软科学研究项目的通知

各县(区)科技局、财政局,各开发(管理)区科技、财政管理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充分发挥软科学研究在全市经济、社会和科技决策支撑方面的重要作用,提高全市软科学研究水平,市科技局现决定开展2021年度信阳市软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申报单位应为在信阳注册的独立法人资格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其他具有研发能力的事业单位,单位治理机制健全,管理规范,信用记录良好,具备承担项目实施的能力。课题组成员学科结构和人员结构合理,能胜任研究任务。

二、申报条件

(一)软科学研究项目申请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对国家、部门、地区当前或长远的决策和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2.具有重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科学价值,对推动软科学的发展具有重大价值和意义;

3.对促进经济、科技、社会协调发展,推动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管理现代化、规范化具有重要意义;

4.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清楚、翔实,研究方法科学、先进,有关数据、信息和背景材料具有较好的基础。

(二)申报指南

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重点,围绕践行生态文明的绿色发展示范区战略定位,在推动绿色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未来产业谋篇布局、营商环境发展等方面进行重点部署研究,项目实施周期原则上不超过1年。

1.宏观战略研究。主要支持围绕当前经济形势对科技创新的影响、应对当前形势的对策措施、推动科技创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建立开放合作新机制、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方面开展的软科学研究。

2.产业发展研究。主要支持围绕全市“1+1”(主导+特色)产业,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耦合等方面开展软科学研究。

3.企业创新研究。主要支持围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立企业研发中心、推进产学研合作与技术转移、加快技术创新、培育企业创新团队、加强企业科技创新管理、建立科技有效支撑产业发展的机制等方面开展的软科学研究。

4.创新人才与政策环境研究。主要支持围绕引进消化吸收先进技术、引进和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鼓励和引导科技人员向企业集聚、提高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科技创新政策法规等方面开展的软科学研究。

5.政府管理创新研究。主要支持围绕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在科技创新政策的评价评估、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建设、科技创新的法制环境建设等方面开展研究。

6.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研究。主要支持围绕中小型科技企业发展中的融资难问题,重点分析信阳市科技与金融结合的特点和难点,研究我市科技金融创新发展的可行性路径,探索财政引导基金、科技金融发展的创新模式和相应的配套政策等。

7.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研究:主要支持围绕巩固脱贫成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聚焦三大改造(智能化改造、技术改造、绿色化改造)、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创新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重大问题开展研究;科技扶贫、污染防治、生态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等重大问题开展研究;科技安全、科普、现代农业、新型城镇化、公共卫生、节能与环保、文化科技融合、军民协同创新等问题开展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反恐怖主义犯罪、禁毒、戒毒与戒网瘾等问题开展研究。

三、申报要求

1.项目申请者应根据软科学研究项目指南开展项目申报。

2.项目负责人申报的课题必须与从事的工作相关,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具有独立开展与组织研究工作的能力,无不良科研信用记录。项目组成员知识结构合理,具有专业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同一个项目负责人在本年度只能申报一个项目。

3.同一个单位只能通过一个归口管理部门进行申报,项目推荐单位为项目承担单位的上一级主管部门。

4.同一项目申请人已承担市财政支持的科技计划项目尚未结项或验收的,不得申请新的科技项目资金。作为项目主持人在申请软科学研究项目时,每年度不得超过一个。鼓励跨部门、跨地区、跨学科的合作研究,一个项目只能确定一个项目责任人和依托单位。

5.申报者应如实填报相关信息,如发现弄虚作假、剽窃、抄袭,或者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行为的,一经查实,将取消申报资格并记入信用档案;已经立项的,作撤项处理。

四、申报须知   

1.课题紧扣主题,目标明确,整体设计条理清晰, 框架设计合理,具有鲜明的问题意识和较强的创新性。方法得当,论证全面,能够积极运用新理论、新方法、新工具,论证分析透彻,逻辑清晰,观点明确。对策建议要具有操作性、针对性和前瞻性。

2.项目申请者应按照申报要求填写《信阳市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并提供相关佐证材料作为附件。

3.软科学项目实行限额推荐,各县区科技主管部门或市直主管单位对申报项目进行筛选推荐,推荐项目最多不超过3项。同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盖章,并填写《2021年度信阳市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推荐汇总表》(见附件2)。

4.申报材料按照申请书、附件顺序制作成pdf,文件以课题名称项目负责人命名,统一由各县区科技主管部门或市直主管单位汇总后,发送至市科技局政策法规与基础研究科邮箱,不再受理纸质材料。

5.申报时间为202110818:00前,逾期不予受理。  

五、联系咨询

信阳市科技局政策法规与基础研究科:0376-6331405

电子邮箱:xyskjjzcfg@163.com

 

附件:  

                       1.信阳市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申请书.doc

                       2.2021年信阳市软科学研究项目推荐汇总表.doc

                       3.信阳市科研诚信承诺书.doc


 

 

                        信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