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持续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发表时间:2022-04-18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出具体要求、作出重大部署。《意见》强调,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党员干部只有持续学好百年党史这本生动教材,深刻把握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铸就新辉煌。

  为什么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历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党的百年历史蕴含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和精神力量,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见证了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员干部唯有从百年党史中“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不忘历史、不忘初心”,接受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学党史、知党史、用党史,才能坚定信仰信念,廓清思想迷雾,更好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学什么?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拼搏史,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奋斗史。学习党史就要学习蕴含其中的历史逻辑、政治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在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深入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来龙去脉,在重温、追寻先辈事迹中,坚定信仰、获得力量,在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感悟思想伟力,在贯通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中体悟“历史之变”、探寻“历史之常”。唯有如此,才能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怎么学?要用心用情学。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与汗水换来的。党员干部唯有带着对党的深厚感情,用心感受革命先辈“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用情感悟他们“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为民情怀,才能在学习中有所感悟、有所触动,进而筑牢信仰之基、强化宗旨意识。要持之以恒学。学习党史不是一时任务、学好党史不是一时之功,要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由浅入深,“浮光掠影、浅尝辄止”式学习根本不可能掌握其中的精髓要义,唯有将学习党史作为一种习惯,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带着问题学、带着感悟学,才能更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而深化对历史进程的认识、历史规律的把握、历史智慧的运用。要知行合一学。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党员干部要增强历史主动精神、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继承和发扬党史里蕴含的丰富经验和科学理论,敢担当善作为,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以更清醒的头脑砥砺前行。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员干部要认真学党史、知党史、用党史,从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举措和成效,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夺取新的更大胜利。(《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评论员)

责任编辑:梁 海燕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