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精神文明

“就地过年”让春节假期更安心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防止疫情传播扩散。

  特殊时期,“就地过年”既是责任、更是奉献。春运开启,春节临近,国内多地又出现新增病例,冬季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对在外工作、学习,特别是务工人员来说,“就地过年”意味着春节难以与家人团圆。但特殊时期,这个春节假期不是某个家庭的年,是属于民众共保平安健康的年,只有人们严格防控疫情,才能让年过得更安心。

  铁路作为春运交通运输骨干,在防疫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为落实防控疫情要求,国铁集团推出免费退票、停售中高风险地区的火车票等多种举措,全力配合各地政府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等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铁路免费退票,必然会带来损失,但再多的利益也比不上人民的利益重要。无论是铁路放宽退票条件,还是倡导“就地过年”,都是为家人和乡亲着想,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集中流动所带来的感染风险。

  “就地过年”既是家事、也是国事。倡导“就地过年”会让很多家庭不能团圆。为此,社会、社区、企业也有很多事要做,既要兼顾疫情防控的要求,也要结合人们的情感需求,为选择异地过年的民众提供温馨安全的过节环境,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安排好他们的节日生活。

  各地社区工作者、医生、警察、工人、商户、公务员、快递小哥……大家都自觉用实际行动响应倡议、做好表率。春运开启后,沈阳站的铁路职工严格检测旅客体温,做好重点旅客服务,人人共同承担起疫情防控的重任,为社会的安全稳定贡献力量。只有两边都无忧,才能让年过得更安心。

  “就地过年”不仅可以控制人员大规模流动,是防控疫情的硬举措,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年后企业的用工慌,对年初经济产业发展有很大提振作用。

  时下,互联网的普及和快速发展,让亲人在“屏”上见面,在外的游子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问候长辈、关心孩子、给亲朋好友拜年,人们都能理解支持。

  小家虽不能团圆,但社会已然是一个“大家庭”,每一个人为这个“大家庭”的安全付出一点,就能形成疫情防控的磅礴力量。

  在特殊时期,“就地过年”会让春节假期过得更安心。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相信,所有的阴霾都会被那拂面的春风所驱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