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精神文明

“双十一”消费需要冷思考

  近年来,每逢 “双十一”到来,精明的平台商家便会使出浑身解数,提前部署“促销战”,大打“折扣牌”,以吸引买家提前下单、疯狂埋单。然而,我们也不难发现,每次在这场购物狂欢的背后,就会有不少消费者大呼上当,吐槽商家虚假宣传、出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情况。那么,在又一个“双十一”到来之际,我们如何避免虚假宣传、制假售假等不讲诚信的行为发生,促进电商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呢?显然,在疯狂的背后,无论是商家、买家还是网络运营商、市场监管者,都需要冷思考。

  要恪守诚信底线。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兴。诚信经营永远是商家的兴业之道。综观现存于世的一些“百年老店”“老字号”,无一不是以诚信作为经营之本。电商以及平台运营商也一样,尽管其销售渠道是依赖于网络,商家、买家与中间人彼此之间看不到、摸不着,但同样需要讲究诚信经营,恪守诚信底线,做到不出售假冒伪劣产品,不发布虚假打折广告,不为制假售假推波助澜,真正让消费者放心购买、享受购物的狂欢。

  要有勤俭节约意识。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现如今,哪怕是老百姓的日子都过好了,大家不愁吃不愁穿,但我们依然要居安思危,反对大手大脚,注重勤俭节约,倡导“过紧日子”。特别是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给我们敲响了铺张浪费、大手大脚的警钟。所以,在“双十一”即将到来之际,大家要有勤俭节约的意识,做到理性消费、不要报复性花钱。

  要加强行业监管。网络尽管无边,但也要遵守规矩。然而,极少数商家、平台运营商等却趁“双十一”期间消费者的防假意识松懈而“浑水摸鱼”,干出扰乱网络市场正常经营秩序的不法勾当。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通过人防、技防等多种途径加大对网络市场经营行为的监管力度,对虚假广告、制假售假者严密监控、严厉打击。该断网的断网、该关闭账号的关闭,绝不姑息迁就和纵容,真正让网络购物不在烦心,还网络市场一片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