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精神文明

让文明出游成为最美风景

  金秋时节,国庆长假即将到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亲子游、自驾游、深度游等各种新鲜好玩的旅行方式层出不穷,人们忙里偷闲,卸下工作的重担,最大程度地享受假期、放松身心。但与此同时,一部分人对文明的习惯性忽视、对自身行为的过度放纵,也为原本快乐的旅行徒增了不少烦恼。

  其实,游客在旅行时诸如不戴口罩、加塞抢座、随地吐痰、在非吸烟区吸烟、刻“到此一游”等行为,不论在哪里都是不文明的,这些不单单是旅游的问题,更暴露了一部分公民素质“欠费”、文明“余额”不足。凡此种种,更加迫切呼唤出游群众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带上安全与文明的行囊再出发。

  推动文明旅游需要多方发力。一方面,景区应在科学管理和文明引导上创新方式,用好“云预约”“码上游”等新技术,完善志愿服务站点、旅游公厕等设施建设,张贴和树立相关文明标语和警示牌,全力为游客营造安全舒适文明的旅游环境;另一方面,监管部门要铁腕执法,用好“禁止旅游黑名单”“游客信用管理”等制度平台,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相应的处罚,构建一处不文明、处处受限制的惩戒体系,督促人人敬畏规则、践行规则。作为游客个人,更要自觉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做好戴口罩、测体温、错峰出游、使用公筷公勺等“小事”,在潜移默化中积行成习、涵养文明,让文明成为日常行为习惯。

  游兴再浓,也应行有所止;锦绣山河,更需用心守护。出门在外,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道风景线,若每个人的言行举止都能“一键美颜”,社会文明的标尺刻度就会抬高一分。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除了照片什么也不要带走,请把文明素养和社会公德一同装入出行背囊,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诗和远方才会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