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精神文明

行动起来 对餐饮浪费说“不”

  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反对浪费、勤俭持家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过去,我们提倡节约,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社会生产力相对较低,生产方式落后,产能有限,人们才会对赖以生存的粮食充满敬畏和珍惜。

  但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进步,包括粮食生产在内的供给增多,人们的物质生活日益丰富,浪费现象随之出现。一些餐桌上的浪费现象,更是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大学餐厅里,被丢进垃圾桶的白馒头;餐馆里,只动了几筷子的菜肴;冰箱里,因为买得多来不及吃就已坏掉了的果蔬……这些餐饮浪费行为,令人唏嘘。

  遏制浪费关乎国计民生,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看看这些浪费行为,有的是请客为了充面子,有的是自己贪多求大,有的则因菜不对口不吃。杜绝这些浪费行为,向浪费行为说“不”,需要我们从心底存有敬畏之心,克服“面子”心理,吃多少点多少、做多少,做到盘光碗净、人走桌清。同时,要不断挖掘节约的潜能,鼓励餐饮企业成为节约型消费的重要参与者,推出质价相符的小份菜、半份菜,为餐饮消费市场提供精准、高质、节约的消费供给。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国的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有序恢复,各行业都在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机关食堂狠抓采购,推行按需打餐;餐饮行业积极行动起来,通过设置提示牌,推出半份菜,鼓励外卖精细化点餐等方式减少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文旅系统发出倡议杜绝餐饮浪费,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理性消费,科学点餐……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主动对餐饮浪费说“不”,需要我们积极推广那些好的思路和好的做法。因为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最终受益的将是我们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