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精神文明

厉行节约为“光盘行动”树起“风向标”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脚踏实地,喜气洋洋。”短短十六个字,就把粮食的重要性讲得很透彻。这也警示和教育我们:粮食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人人要珍惜粮食,杜绝浪费。

  铁路作为国有企业,向来以极高的政治觉悟认真落实中央要求,从东到西、由南至北,铁路先行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树起“光盘行动”的“风向标”。

  自古以来,提醒人们珍惜粮食的诗词箴言数不胜数。无论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古语,还是“精打细算够半年,遇到荒年不受难”的民谚,所发出的倡导和劝告都是要人们勤劳耕耘、节约粮食,这是中华民族崇尚节约传统美德的一种体现。诗词歌赋,不仅说明粮食来之不易,而且告诫人们即使现在连年丰收仍要节约粮食。如此厚重的传统文化,让勤俭节约融入到中华儿女的血脉中,成为一种文化基因和精神传承。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据媒体报道,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达500亿公斤,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蝗灾等重大灾难的影响下,联合国研究报告发出的粮食危机预警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这表明,从源头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应成全社会共识,个体、行业、社会每个环节都应积极跟进,方能形成节俭养德的全民行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明氛围。

  铁路作为重要的交通工具,是传播社会文明的窗口,更应在杜绝浪费、倡导节约上为万千旅客立标打样,成为传播“光盘行动”的文明使者。

  一直以来,铁路始终与国家发展进步同频共振,无论是在抗疫阻击战的无声战场,还是抗洪救灾的攻坚阵地,铁路部门始终与时代召唤和人民需要同行。这次倡导“光盘行动”的具体举措,铁路部门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勤俭节约习惯,为各行各业立标打样。大连站采取悬挂宣传画进行警示提醒,引导旅客爱惜粮食。吉林车务段采取就餐报数按需供给,让职工就餐更加节约……这些充分展示出铁路部门的节约行动,更体现出铁路在落实中央要求上不打折扣的政治本色和传播社会文明的责任担当。

  “浪费可耻”应深入人心,“光盘行动”当成为共识。如今,我们已经从“吃得饱”转变到“吃得好”,但是如何避免“舌尖上的浪费”还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只要坚持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从每一餐做起,拿出久久为功的劲头,杜绝一切浪费行为,会让“光盘行动”的文明之花绽放得更加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