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贵州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对贵州省直机关党的建设来说,也是经受考验、砥砺奋进的一年。

  这一年,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持续奏响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最强音。

  这一年,省委召开贵州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贵州省机关党的建设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标志性意义,为推动省直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这一年,省直各单位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脱贫攻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机关党建赋予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

  省直机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建模范机关为目标,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各项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在建设模范政治机关上迈出新步伐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

  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突出政治机关的鲜明定位。省直机关工委对省直单位落实“两个维护”、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等开展调研督查,围绕脱贫攻坚、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要工作部署开展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省直机关落地落实。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省直机关工委研究制定并报省委办公厅批转印发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意见,提出“六个过硬”创建目标,获《中国组织人事报》点赞。省直各单位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普遍建立责任落实、督促检查、典型激励、动态管理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省纪委省监委机关把模范机关创建与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年结合起来,通过政治引领、强化培训、实战练兵,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上取得显著成效。深入开展创建模范机关理论研究,《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践探索和对策研究》课题报告,荣获2020年度全国机关党建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坚决扛起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在历史性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省委组织部在全省组织系统组建699个挂牌督战队,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紧盯目标、落实责任。省直各单位认真落实定点帮扶和挂牌督战工作要求,组织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等行动,在“大轮战”“大普查”“大回访”中,积极助推产业发展、补齐基层短板、解决实际问题。扎实开展省直机关与重点贫困县常用农产品产销对接,2020年省直机关累计采购销售省贫困地区农产品9835万余元,积极开展干部职工爱心采购,助力黔货出山,促进农民增收。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省直各单位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在抗疫一线当先锋、作表率。省直机关4300多个基层党组织、7万余名党员干部,全面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省卫健委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等4家省直单位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省疾控中心黄艳等4名同志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贵州广播电视台刘粒粒家庭等3户家庭获评全国“最美抗疫家庭”,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指引 

  在系统深化理论武装上取得新成效 

  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

  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带头走在理论学习前列,着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凝心聚力答好时代之问。

  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热潮。省直机关共组织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3000余场(次)。省委党校将中央、省委全会精神及时纳入主体班次重点培训内容。省直机关工委编制《贵州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规划(2021—2025年)》,积极谋划“十四五”时期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

  突出“关键少数”和年轻干部两个重点。省委办公厅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厅务会、中心组学习会的“第一议题”,建立并不断深化厅班子带头学、机关党委督导学、各支部自主学、读书会分享学的“四维”学习机制。省委宣传部通过“五讲联动”方式,不断提高党课质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全员学、主题党课轮流讲、主责主业大家谈、能力素质同步练等系列学习活动。省直机关工委评选表彰2018—2020年省直机关“学习型领导班子”15个、“学习型党组织”45个、“学习型党员”98名、“青年理论学习标兵”52名。

  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委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督查和目标绩效管理,组建省直机关宣传干部队伍和网评员队伍,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进一步落实。

  扎实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创建。2020年,省妇联、省气象局等4个单位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省人大办公厅、省审计厅等13个单位通过复查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省检察院等33个单位荣获“全省文明单位”称号。

 

  始终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在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上取得新进步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扎实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省政府办公厅将《条例》纳入重要党内法规执行责任清单,建立执规工作台账,加强调度督促。省直机关工委选派业务骨干赴省直单位和市州开展《条例》宣传宣讲,在《贵州机关党建》杂志开辟专栏进行宣传解读,不断将《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小支部”连着“大工程”。省直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截至2020年,省直机关共有3221个党支部通过达标验收,达标率为82.39%。省直机关工委总结提炼45个党支部的经验做法,汇编《省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典型案例》,为省直各单位提供学习借鉴。同时,先后出台《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指导督促制度》等20余项制度,建立《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分析研判参考指标体系(试行)》,对27个省直单位党建工作开展分析研判,为解决“灯下黑”“两张皮”等机关党建突出问题探路。

  党务干部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是抓好机关党建的重要保证。省直机关工委举办示范培训班24期,培训党员干部2500余人次,带动省直机关举办培训班1940个,培训党员干部11.7万人次,督促指导32个省直单位机关党委完成换届选举。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以厅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干部能力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干部提升学习班组,通过讲、读、抄、写“晒作业”,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始终把正风肃纪挺在最前 

  在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展现新作为 

  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政治监督,驰而不息纠“四风”、兴“三风”,省直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和发展。

  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单位制定党组及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组织签订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省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2019年度抓党建述职评议会,对103名省直单位机关党委书记、108名机关纪委书记进行述职评议。大家普遍表示:述职评议述出了导向、述出了责任,评出了压力、评出了干劲。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巩固拓展为基层减负成果。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有关要求,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部署,省直机关文件多、会议多、督查检查考核多的问题得到进一步整治。

  2020年,省直各单位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片、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等方式,组织6.48万名党员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和警示教育。省直纪检监察工委建立“审理人才库”,组织112名省直机关纪委书记开展专题培训。省税务局全面上线运行“廉政档案管理系统”,实现对全系统352名处级干部、2326名科级干部廉政档案信息化动态管理。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省直机关纪检组织受理科级以下党员干部问题线索435件、党纪政务处分114人、组织处理169人。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十四五”规划的新征程已然开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省委“一二三四”总体思路,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大力发扬“三牛”精神,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新时代贵州高质量发展大踏步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吕忠飞  田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