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科研人员研发可以实时控制形状和特性的超材料
日期: 2024年03月14日 08:34      
【字号:

  韩国蔚山科学院科研团队研发出首个可以实时调节材料形状和特性的超材料。

  科研团队将一种具有低熔点、能够变成液态或固态的合金融入到作为超材料基本单元结构的超像素中后,通过逐像素控制熔融合金状态的变化来实现超材料的各种特性。团队通过熔融合金来表达数字图案信息(0=液体,1=固体),并设计了能够实时输入数字模式指令的系统。通过输入的数字图案实时调整超材料的形状、强度和变形率。

  科研团队利用超材料开发了两种创新材料,一种能够根据冲击自适应地调整其特性,最小化对受保护物体的力的传递,从而减少损伤或伤害的风险;另一种则作为“力传输材料”,能够在指定的位置和时间有效传递力量。

  科研人员表示,该超材料不仅可以与现有的各种数字技术、设备完美兼容,还能与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兼容。该研究结果发表于《Advanced Materials》。

  本文摘自国外相关研究报道,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