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我国科学家开发了一种用于骨组织再生的硅基三维仿生支架
日期: 2023年03月14日 09:09      
【字号:

  骨折、创伤和先天性残疾严重影响患者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天然骨组织具有通过自我再生对轻微损伤做出反应的固有康复能力,但大骨折或大面积缺损使得在没有手术干预的情况下难以实现完全的功能恢复,且自体移植物具有可用性有限、供体部位发病率高等风险。合成生物支架为骨损伤提供了一种有前途的替代治疗。近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在《Science Advances》杂志发表题为“A 3D biomimetic optoelectronic scaffold repairs cranial defects”的文章。

  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用于骨组织再生的集成薄膜硅基微结构的三维(3D)仿生支架。体外体内实验结果表明,该硅基混合支架可以完全溶解在生物环境中,在培养人骨髓来源的间充质干细胞(hBMSCs)时,为细胞提供了有利于细胞生长和分化的3D分层结构;在近红外照明条件下,硅基结构可产生电信号,使细胞电位去极化并唤起细胞内钙活性,调节hBMSCs向成骨分化;在啮齿动物模型中促进了啮齿动物的颅骨缺损再生。

  该研究开发了一种用于骨组织再生的3D可生物降解光电生物支架,为骨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提供了一种策略。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Science Advances》杂志,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