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我国科学家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研发“数字流式”眼底彩照智能筛选系统
日期: 2023年02月21日 10:07      
【字号:

  2021年9月22日,美国FDA首次公布了已获得许可的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相关医疗器械名单,并于2022年10月5日再次进行补充,截至目前,该清单已有521项产品及相关信息,这意味着医学人工智能研究已经进入临床转化应用阶段。然而,大多数基于AI的模型是基于实验室预处理过的高质量图像进行构建的,这并不代表真实世界同样适用。既往真实世界研究显示,约21%现场拍摄的眼底彩照无法被AI系统识别,严重影响临床诊疗效率。

  近期,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等联合研究团队历时近4年,纳入六万多张来源于不同场景和设备的眼底彩照,受流式细胞仪技术的启发,开发了基于深度学习的眼底图像质量智能管理系统(DeepFundus)。该系统含多个眼底图像质量智能分类模型,可参照临床实践规范对模型输出结果进行分类,实现真实世界环境下的眼底图像高通量分析和精确转诊。该团队在国内多家医疗机构开展的前瞻性队列研究证实DeepFundus系统所有模型的AUC均在0.9以上,具有较高的准确性和较好的应用前景,为医学数据质量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思路。相关研究结果于2023年1月19日以“DeepFundus: A flow-cytometry-like image quality classifier for boosting the whole life cycle of medic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为题发表在《Cell Reports Medicine》杂志上。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Cell Reports Medicine》,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