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内蒙古 > 最新动态
科技支撑兴安盟优质水稻实现四连丰
日期: 2022年10月14日 10:03      
【字号: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耐盐碱水稻平均亩产稻谷再次突破1000斤,实现连续四年测产稳定在千斤以上。

   经测产专家组对乌兰浩特市、科尔沁右翼中旗的粳稻、耐盐碱水稻现场测产验收,粳稻新品系“157”亩产达到717.56公斤、“X56”亩产达到702.5公斤,耐盐碱水稻新品系“1189”亩产达到540.3公斤,表现出有效穗多、穗大粒重、优质高产等特点,实现了兴安盟水稻产量与品质双提升。其中,耐盐碱水稻新品系“1189”亩产连续四年突破500公斤,实现了高产、稳产,成为中国盐碱地治理的“标杆”。

   近年来,随着兴安盟农牧业领域科研投入不断加大,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兴安盟分中心、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兴安盟分中心、兴安盟隆华寒地水稻研究院等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相继落户,累计获得各世代水稻育种材料数万份。在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北方寒地水稻及区域耐盐碱水稻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的支持下,兴安盟积极开展北方寒地优质水稻新品种选育、优质水稻丰产栽培技术等研究,优质粳稻和耐盐碱水稻产量不断创造新高。目前,已培育出水稻新品系13个,审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3个,为构建“水稻亩增产100公斤技术模式”和“盐碱地稻作改良技术模式”奠定了良好的品种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