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科研人员研发出一种接近骨组织的超弹性合金
日期: 2022年04月08日 16:51      
【字号:

  俄罗斯科教部网站报道,俄罗斯国家研究型技术大学莫斯科钢铁合金学院(MISiS)材料学科研人员利用钛、锆和铌研发出一种新的生物相容性合金,其物理力学性能与天然骨组织接近。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金属》上。

  据“MISiS”科研人员介绍,金属生物材料在骨组织重建中起着特殊作用,其中使用最多的是钛金属,但钛金属特性与骨骼物理和机械特性不符,会导致应力隔离(消除)和附近骨组织脆性增加。在科研攻关中,科研团队控制合金化学成分,研究了几种高锆含量的Ti-Zr-Nb系列合金结构和功能特性,最终在4种锆、铌含量不同的新合金样品中,Ti-41%Zr-12%Nb被认为是最适合的超弹性合金,表现出高塑性,相对断裂伸长率超过20%,总可逆变形超过6%。

  注:本文摘自国外相关研究报道,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